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的溪流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東西兩側有清溪環抱,於法鼓一橋處匯流。法鼓山的山脈走勢,就好像一條龍,兩旁有雙溪並流,猶如「龍戲雙溪」,因此雙溪匯流後,便稱「龍溪」。

園區東側的溪流與主要道路,聖嚴法師命名為法印溪、法印路。此處順著溪流往上,經過男寮,可至教育行政大樓、圖書資訊館、法鼓文理學院,即是修學與傳承佛法人才的大學院教育場域,因此以「法印」為名。

西側則以「曹源」為名,此處可達女寮、大殿、接待中心及齋堂,最終可至禪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當年駐錫的廣東南華禪寺,就是臨曹溪而住,因此漢傳佛教的禪法,可說就是從曹溪孕育而出。以「曹源」為名,寓意漢傳禪法的法脈源深流長,源源不絕。

園區建設之初,兩溪流原本都只是小山澗,溪身窄、水量也少。2000年的象神颱風,充沛的雨量將山上的大石沖刷而下,將原本的溪身沖深、沖大,大自然的力量為法鼓山帶來水量豐沛的溪流,可說是珍貴的禮物。後續溪流的整治順應自然原貌與生態,將河床與周邊原有的石頭重新排列,造就出穩定、安全與自然生態豐富的親水景觀。

聖嚴法師的墨寶有云:「曹源法印兩溪合抱,龍溪曲折引流穿橋,溪聲水色都在說法,有生無生是道非道。」來法鼓山園區,可以聽溪、賞水、朝山、經行、禪坐,涓涓溪水,滋潤了親近佛法的每一個心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