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室外佛像 - 藥師古佛

位置

藥師古佛安座於藥師古佛迴環步道,曹源溪南岸的山坡上。藥師古佛迴環步道因通往藥師古佛與藥王園而得名,是法鼓山九條步道之一。

造像緣起

藥師古佛是一尊仿北魏風格的清代石雕佛,在2000年前後,由一位不願具名的信眾所捐贈。由於藥師古佛的石身材質,很自然地與藥王園區的植物及四周的竹林融為一體,所以很多人都以為,這座巨佛在法鼓山開山前就已經放置在那裡了。其實,這是聖嚴法師經過長時間的選擇、思考才決定的,當初為了將古佛搬遷至此,還頗費一番工夫。而今古佛坐落的地點,正與大殿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遙遙相望,彷彿是一場海會雲集,而法鼓山人間淨土置身在此佛國淨土中,彼此呼應。

造像特色

藥師古佛高兩公尺,雙手持定印,端身跏趺安坐於桂竹林的環抱中。因仿北魏時期雲岡石窟大佛的雕刻手法,所以具有南北朝時期雄厚、樸毅的造像風格;而自然垂放的雙臂,平坦寬闊的胸膛,呈現出一種浩然開闊的氣概,彷彿能承擔眾生一切的痛苦煩惱。

此外,在面部造型上,有著高高的肉髻,細細的長眉,寬扁方圓的面相上有著垂至雙肩的大耳,特殊的比例,營造出一種古拙的趣味,再加上微微浮起的笑容,神態自在安詳,顯得相當平易近人,因此常吸引信眾駐足徘徊,虔敬禮拜。

(摘錄自《祈願.發願.還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