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室外佛像 - 來迎觀音

位置

來迎觀音露天安座在來迎觀音公園,從法鼓山大停車場下車,遠遠便能看到來迎觀音屹立在「象鼻山」上,掩映在蓊鬱的山林間。

造像緣起

來迎觀音造型的原型是來自聖嚴法師於定中所見,再參酌其他佛像資料,才逐漸成型。

由於聖嚴法師定中所見的觀音菩薩,其神情就像一位許久不見孩子的慈母,以無比的慈悲,親切迎接孩子歸來;也像是一位因孩子迷途而時時憶念的慈母,以無比的毅力尋找孩子回來;因為迎子的喜悅、尋子的熱切,所以命名為「來迎觀音」。

來迎有歡迎、接引的意思,「來迎觀音」即是歡迎所有相信觀音願力的眾生,也主動來到人間接引眾生。因此不論是善人或惡人,不論信或不信仰觀音,只要誠心希望得到觀音的救助,觀音隨時隨地都會以妙化身出現在我們身旁,讓人平安、脫離苦惱,表現出觀音菩薩的慈悲與願力。

造像特色

來迎觀音為青銅鑄造,造型取材於宋朝的觀音造像,頭戴寶冠、髮絲垂肩,胸前配有瓔珞飾物,頗似四川大足石窟的數珠手觀音。

而為了生動傳達「來迎」的寓意,來迎觀音採取立姿站在蓮花座上,衣帶微微飄動,一腳往前,另一腳則略抬腳跟在後,有輕移的動感,表現出遊化人間的意涵。這種具有動態感的造型,過去並不多見,成為來迎觀音最大的特色,也成為法鼓山的新地標。

(摘錄自《祈願.發願.還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