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三大樓-教育行政大樓

教育行政大樓為法鼓山大學院教育提供整合的資源與環境教育行政大樓為法鼓山大學院教育提供整合的資源與環境

教育行政大樓

教育行政大樓主要為法鼓文理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僧伽大學以及圖書資訊館等單位的教學與行政區。

大樓以挑高二樓的圓形大廳為起點,兩側向外伸展如倒V字形,一側與國際會議廳相接,另一側與圖書資訊館相通,彼此連結成「三合一」之建築,將行政、教學、研究與學術交流的空間合成一體,為法鼓山大學院教育提供整合的資源與環境。

教育行政大樓以教學功能為主,除了一般教室之外,設有國際會議廳,具有同步翻譯室及整體翻譯系統,各項國際佛學會議、論壇等均在此舉行。

教育行政大樓的國際會議廳教育行政大樓的國際會議廳

另有階梯教室,可舉辦大型教學、演講、研討會及座談會等活動。同時,為提供僧伽大學宗教師養成教育的需求,特別設置男眾、女眾佛堂各一間,可進行禪修、梵唄等教學與實習之用。

依山傍水的教育行政大樓,結合自然與人文環境,兼具佛教教育、研究及多元行政等功能,是培育、推廣漢傳佛教學術研究,以及僧才養成的綜合性大樓。

法鼓文理學院

中華佛學研究所

法鼓山僧伽大學

文物特藏室典藏的彩色經折本文物特藏室典藏的彩色經折本

法鼓文理學院圖書資訊館總館

法鼓文理學院圖書資訊館與教育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相連,是國內第一所設有獨立資訊部門的佛教學術專業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與專業特色,吸引國內外學者慕名而來。藏書計有圖書七萬多冊。

文物特藏室典藏的貝葉經文物特藏室典藏的貝葉經

現期期刊五百多種,及漢、藏、滿、梵、巴、日、英、泰、緬、柬埔寨、傣文等八十餘套大藏經,並提供CBETA、TBRC、ACIP、CSCD等不同語文電子佛典的檢索,以及四庫全書電子版、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JSTOR Art & Science I & III、ProQuest Religion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EBSCO-Religion and Philosophy Collection等檢索服務。

圖書資訊館與七棵百年雀榕,守護佛學的殿堂與莘莘學子們圖書資訊館與七棵百年雀榕,守護佛學的殿堂與莘莘學子們

圖書資訊館前方的七棵百年雀榕,是法鼓山的原生樹種,規畫建設時,為了保護雀榕不受傷害,圖資館的地基因而向後退了十公尺。如今,七棵雀榕宛若七如來,守護著佛學的殿堂與莘莘學子們,在自然與人文和諧共處的環境中,持續精進。

法鼓文理學院圖書資訊館

心經影壁心經影壁

圖書資訊館的入口大廳,彙集二十種不同語文、時間版本的「心經影壁」,是目光的焦點。「心經影壁」以中國八世紀的心經塔、1937年弘一大師的寫本為中心,依照地區向東開展日、韓文等譯本,往西則為英、德文等譯本,還包括以電腦程式語言0與1寫成的《心經》。「心經影壁」以「平面文化地圖」的概念呈現,就空間上來看,象徵佛教在世界各地的傳布及發展;就時間而言,則凸顯出貫穿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歷史主軸。

《心經》是佛教心要,用各種語文,以及不同時間、空間的版本呈現,不但揭示圖資館跨越時空、結合傳統和現代、實體與虛擬並存的精神,更傳達了以佛法廣結善緣、開啟智慧的無盡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