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然環保工程-節能計劃善用資源

園區的能源運用,注重節能,並與自然環境相融合。園區的能源運用,注重節能,並與自然環境相融合。

法鼓山世界佛教育園區的工程建設,從建築的規畫、施工,到景觀營造,均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落實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在水、電、熱、光的能源運用上,則注重節能、循環再利用等方法,珍惜自然資源。

園區建築以「紅銅製天溝」收集雨水。園區建築以「紅銅製天溝」收集雨水。

雨資源再利用

在水資源運用方面,由於法鼓山園區位於新北市金山區,雨水資源充沛,因此規畫並設置「雨撲滿」系統、「紅銅製天溝」等,利用建築物屋頂分區收集雨水,做為植栽澆灌、清洗掃具、沖廁等用途,以替代珍貴的自來水及地下水資源。

「雨撲滿」系統供應雜項用水。

雨水貯槽採用手壓式泵浦汲水使用。

園區照明考量自然環境的保護,營造低光害的照明環境。園區照明考量自然環境的保護,營造低光害的照明環境。

優質節能光環境

法鼓山園區照明設備的規畫,以「優質節能光環境」的概念,營造節能、環保、低眩光、低光害照明環境。多以自然採光,減少裝飾性的照明,並考量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以提供使用者能完成工作的合適照明環境為主。

園區室內空間,著重自然採光與適度照明。園區室內空間,著重自然採光與適度照明。

在照明器具方面,各項燈具選擇具有節能、環保的功能,主要照明來源,大多選擇以無眩光高效率光源的燈具,可節約能源,也能提高燈具的使用壽命。照明設計方面,善用多元照明層次,或是於室內使用高反射效率的燈具,以營造空間感;同時,依據實際工作所需的照明需求,決定適當照度,加強照明品質,以落實整體節能。照明管理方面,在各項燈具的選用上,均以易於維修、照顧為優先考量。

園區建築與能源使用,實踐自然環保,並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力。園區建築與能源使用,實踐自然環保,並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力。

以自然環保理念永續環境

法鼓山園區對於能源的有效利用與節能計畫,無論是選用環保的設備、節約使用以延長壽命、資源回收再利用,或是運用巧思,讓節能設備與自然景觀融合,都是珍惜資源、友善環境的具體落實,不僅是自然環保理念的實踐,發揮境教說法的功能,也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心力。

熱能回收轉換他用

在熱能運用方面,經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能源查核小組的實地節能輔導,園區建築的電熱鍋爐系統,設置「熱泵熱水設備」。

熱泵熱水設備的功能,可將建築物內溫度較高的空氣,或原本要排放至屋外的熱氣,透過熱能回收,轉換為加熱熱水或其他設備所需的能量。例如,夏季時,可將建築物內部電力機房、餐廳等所排出的熱量,回收轉換為空調冷氣之用,以降低電熱鍋爐的用電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