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室外佛像 - 開山觀音

位置

開山觀音供奉於開山觀音公園,四周修竹環繞,儼然是一座露天聖殿。公園位於大殿後方的山丘平台上,沿大殿左後側的開山觀音步道走,即可抵達。

造像緣起

開山觀音是法鼓山最早的一尊觀音菩薩像,早在1985年法鼓山闢建之前,此尊觀音即由全度法師發心塑造,供奉於法鼓山的前身——金恩寺大殿中。它的原始造像是以玻璃纖維材質塑成,但由於製材老舊,無法久存,聖嚴法師有感於此尊觀音見證了法鼓山篳路藍縷的創建歷程,於是依原比例重新翻塑成銅像,並命名為「開山觀音」,以紀念這段開山因緣。

造像特色

開山觀音跏趺坐於蓮座,頭戴化佛冠、頂披頭巾,垂及雙肩,前胸飾瓔珞,衣袖、下裳褶紋厚重繁複。左手握著淨瓶,右手輕持楊柳枝,象徵以甘露滋潤大地眾生。

開山觀音的造像風格主要是沿襲明、清時代普陀山式的觀音,臉型寬而厚,身型沉穩端正,裝飾華麗細緻,因此在法鼓山的佛像群中,是較特別的一座,也反映了三十年前對觀音法相的審美觀。

(摘錄自《祈願.發願.還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