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室內佛像 - 釋迦牟尼佛

位置

釋迦牟尼佛供奉於禪堂中,禪堂是法鼓山的禪修中心,大門上方掛著「選佛場」三字。「選佛場」是指將佛心從煩惱心之中選出的場所。禪堂位於大殿後方,是一處靜謐禪修勝地。

造像緣起

此尊釋迦牟尼佛是臺灣一代石雕藝術大師林聰惠的遺作,原為大殿三寶佛而塑,沒想到在第一尊佛像即將完成之際,林居士即因病辭世,最後由他的學生魏永賢、向光華、鄧善琪、陳宗吾四人合力整修完成,但因只完成一座,所以便改置禪堂,而三寶佛也不得不另覓他作了。

當初為了雕塑佛像,林居士耗費了相當大的心血,光是尋找石材,就多次前往緬甸,前後共歷時六年時間;而為了切割石頭初胚,還住在高溫酷暑的緬甸石頭山長達四十餘天,期間的辛苦奔波,可以想見。

造像特色

供奉於禪堂的釋迦牟尼佛,全身晶瑩潔白,故有「玉佛」之稱。佛像端身正坐,右手結說法印,左手持定印,頂上有圓形光輪,上有浮雕蓮花,象徵佛陀的光明與智慧。佛座為十六瓣仰蓮式蓮座,穩固而典雅。

整體造型單純、簡潔、自然,在渾然天成的氣韻中,又散發出一種溫潤的質感,充分傳達佛陀的寬容與慈悲。

(摘錄自《祈願.發願.還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