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其他大樓 - 禪堂

禪堂簡介

坐落於法鼓山世界佛育園區大殿後方的禪堂,為法鼓山的禪修中心,建築包含禪堂與寮房,約可容納三百人精進修行,是法鼓山培育禪修人才及弘揚漢傳禪法的主要據點。

禪堂建築依《金剛經》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為設計理念,以簡約的線條,呈現空間的「本來面目」,將純粹、樸素的精神融入建築中,讓禪修者進入禪堂後,就能安住身心,專心精進。

禪堂空間

大廳:禪堂又名「選佛場」,取其從煩惱中將佛心選出來之意。大廳懸掛由陶板製的虛雲老和尚墨寶匾額「應無所住」,以及廣元長老所書的對聯「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揭示禪修的精神,與對禪修者剋期取證的期許。

禪堂內部: 禪堂內部設計風格簡約、內斂。地板、樑柱採用木、竹材質,地板為深咖啡色系的原木材質,四周為同色木櫃,並以現代竹編藝術為裝飾。四周為空曠的長廊,可做為經行之用,向外則為大片的落地門、窗,讓陽光自然灑落,整體開闊而明亮。

天花板裝置了遮光天窗,用以調節照度,自然地導入光線,讓禪修者置身堂中能知晨昏變化,卻又不受光線干擾。禪堂前掛有「傳燈會」的匾額,意味禪燈代代相傳。四樓有三間大小參室,可供個人、團體小參,或分組討論使用。

釋迦牟尼佛佛像

禪堂中,供奉了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採用緬甸石材,是當代石雕藝術大師林聰惠的遺作。佛像端身正坐,造型單純、簡潔,右手結「說法印」,左手「持定印」,項上有圓形光輪,上有浮雕蓮花,象徵著光明與智慧。佛座為十六瓣仰蓮式蓮座,沉穏而典雅;佛身則通體晶瑩潔白,完全藉由原石的自然肌理來呈現,與法鼓山崇尚自然、樸實的建築特色相互融合,營造出自然而樸實的禪家精神。

「選佛場」釋義

「選佛場」的意義可以從二方面來說明:一則是指這是提供人們一處靜心的環境,並藉此讓人們從煩惱心之中將佛心選出來。二則如《法華經.安樂行品》所言:「如轉輪聖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意思是說轉輪聖王有髻中寶珠,不隨便給人,只有對有大功勞的兵將才有資格授予。這是用作譬喻祖祖相傳的禪法,也必選擇已悟自性是佛的人,才給予「印可」;因此後人便將禪宗的禪堂,稱為「選佛場」。 (參考《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資訊請上 法鼓山傳燈院 查詢或報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