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二大樓 - 齋堂

第一齋堂

位於第二大樓四樓的第一齋堂,是參訪者、義工、專職、教職員用齋的場所。窗台上供奉有一尊彌勒菩薩,讓齋堂環繞著一份寧靜與攝受力。淨白的長條桌、獨立椅座整齊擺設於堂中,座位大致分為男、女眾二處,採自助式取餐,運用順暢的動線,讓多人共同用餐時,維持井然次序。用齋後,用餐者依分類回收餐具、廚餘,使善後工作簡潔方便。

第二齋堂

五樓為「第二齋堂」,是僧眾專用的過堂用齋場所,堂中正前方掛有一幅「食存五觀」偈語,及「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聯語,堂中設有講台,方便僧眾做為集會之用;用齋時,採行佛教叢林方式「過堂」,一切行禮如儀,無非是要提醒修行人,食存五觀,心存處處皆是修行精進的勝緣。

齋堂為何稱五觀堂?

寺院的齋堂又稱「五觀堂」,也就是吃飯時要具備五種正確的觀念,即所謂的「食存五觀」。

食存五觀

這五觀分別為:第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吃飯的時候,想到這頓飯得來不易,是由許多人共同成就的,如果能思量到這頓飯的來處不易,就能產生惜福、感恩的心。

第二是「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思量一下自己的德行淺薄,實在不足以接受這種豐厚的供養,也就是心存慚愧之心。

第三是「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眷戀食物的美味,助長了貪戀。

第四是「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應將飢餓看成一種疾病,把食物當成治療飢餓病的藥,所以,用餐只是為了治病,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

第五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為了成就佛法的道業,必須借助身體來修行,所以,應該接受這個供養。

以五個觀念時刻提醒自己

隨著時代的改變,雖然各寺院用齋的形式各有不同,有些仍依照傳統禪宗叢林過堂的方式,由「行堂」為大眾添飯菜茶水;有些則採取自助餐式,由自己盛飯菜,但不變的是「食存五觀」,以這五個觀念來審查自己的心念,時時提醒自己。(摘錄自《參訪寺院50問,法鼓文化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