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二大樓 - 祈願觀音殿

祈願觀音殿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二大樓三樓的祈願觀音殿,採三合院式建築,中庭是一方水池,是法鼓山別具特色的景觀。參訪者經步道、戶外大梯由正門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片靜水池塘,寓意觀音菩薩來自南海普陀山,透過水池,正坐大廳的祈願觀音,猶如靜坐水上,讓人有如置身清涼境地。

祈願觀音殿的由外而內,共有三方匾額:分別是聖嚴法師親自書寫的「觀世自在」、名書法家董陽孜墨寶「大悲心起」和黃篤生居士所題的「入流亡所」;三者都是根據大乘經典所介紹的觀音菩薩功德。觀音殿左邊,展出一幅「人間淨土」陶版畫,此為陶藝名家連寶猜的創作,作品以法鼓山為藍圖,呈現各種宗教、蟲魚鳥獸和平共處的淨土之境。

祈願觀音像

祈願觀音像採唐式風格,頭部微傾,垂目微笑,左手倒瀉淨瓶,右腳著地,坐於池中海島之上。彷彿來自海中,傾聽人們的聲音,前來接引眾生,並慈悲灑下甘露,消除熱腦。觀音像後壁的水濂設計,潺潺飛瀑,水池波光粼粼,讓參訪者猶如置身觀音慈悲的清涼境界,遠離煩惱。

祈願觀音這個名詞,是由聖嚴法師所命名。因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大菩薩,不分你我、有求必應,只要發願請觀音菩薩救濟,觀音菩薩一定會如願救濟眾生,因此取名為「祈願觀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參訪信眾的祈禱、發願,能讓社會多一份平安,讓世界少一些苦難。

「人間淨土」

〈人間淨土〉陶版畫,出自聖嚴法師構思,由知名陶藝家連寶猜繪製。作品從2002年開始繪製,經歷十數次的修正,前後花了近三年時間才完成。畫面中匯聚世界各宗教、族群以及娑婆世界各類有情眾生,構築出聖嚴法師心中「人間淨土」的樣貌。本圖以兩棵菩提大樹為構圖主軸,樹下所匯集的人群為表現主題,前景是盛開朵朵青蓮的池塘,背景則是法鼓山園區,環抱園區的雙溪,以匯流之姿注入金黃大海。樹上棲息了無數的鳥類與爬蟲動物,池塘中有各式蓮花,以及悠遊其中的水族與家禽。樹下的人群中則有不同宗教、族群的人歡喜和樂相聚,無論是兇猛的大蟒蛇、獅子、老虎,或者是溫馴的兔子、貓熊、梅花鹿,也都和人類平等和諧地相處在一起。

畫作呈現出人群間的親善互動,自然環境與動、植物,相互依存,和樂共處的氛圍,說明了關懷、包容和尊重,能使衝突消弭。只要摒棄爭端,放下對立,和平相處,就是走向淨土的第一步。

「入流亡所」的意義

「入流亡所」一詞,出自《楞嚴經》卷六,為「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的重要修行關鍵。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是觀音菩薩向大眾介紹自己修行成道的禪修方法,「入流亡所」即是其自我修證的解脫境界。「入流」意指不住聲生心,放下環境對象與自我執著;「亡所」意指當客觀的環境和主觀的自我都消失不見,得悟空性智慧。

如何學習觀世音菩薩觀世自在呢?當聽見世間聲音從耳流入,如能不起種種好惡分別,入流亡所,反聞聞自性,從而大悲心起,即是現前的人間觀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