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大樓 - 開山紀念館簡介

傳承.延續

開山紀念館位於法鼓山園區第一大樓三樓,命名「開山紀念」,即標明本館設立的意義與目的:「開山」代表法鼓山弘揚漢傳佛教的階段性成果,蘊含開啟人人心中寶山的永續使命;「紀念」是感念歷代祖師大德推展佛法的德澤,感恩全體護法信眾對法鼓山的護持。

本館各展示區圖文、影音、文物並陳,細述法鼓山的精神源流、開山歷程,以及推動法鼓山理念的故事,彰顯佛法的代代傳承與延續。

一、尋根發願區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說:「我們尋根的目的,是為了承先啟後。」本區帶我們探索中華禪法鼓宗的法脈源頭,感受二千六百年的時空中,佛陀與祖師大德們如何以無窮願力,串起一部佛教傳布史,啟發我們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願心。

二、祖堂區

「祖堂區」的設立,乃為了感念佛陀與祖師大德的恩澤。本區展示佛陀舍利、中華禪法鼓宗傳承譜系表等文物,並設置歷代祖師大德牌位,引發後人飲水思源之情、緬懷感恩之心。本區也是法鼓山僧團每年除夕舉行禮祖的祖庭。

三、我們的師父區—走進聖嚴法師的生命

聖嚴法師說:「我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本區引領我們走進法師一生的十大歷程,以及十大逆境的超越。法師曾於臺灣高雄美濃朝元寺閉關,展區內特別還原當時的關房實景。法師不畏艱難、淬礪奮發的一生,為後世留下無盡的身教。

法鼓山歷史及理念區—走進法鼓山觀音道場法鼓山歷史及理念區—走進法鼓山觀音道場

四、法鼓山歷史及理念區—走進法鼓山觀音道場

法鼓山的開山,緣於觀音菩薩繫起的因緣,而聖嚴法師一生修行觀音法門,同時教導四眾弟子學觀音、做觀音。本區從法鼓山園區的四塊匾額、三尊觀音像出發,帶我們走進法鼓山觀音道場,聽法師講觀音故事、說觀音法門。

感恩紀念區感恩紀念區

五、感恩紀念區

法鼓山的法脈傳承,主要來自四位大師:「人間淨土」思想先驅太虛大師、一生奉獻於重建道場的虛雲老和尚、聖嚴法師承續曹洞宗法脈的親教師東初老人、臨濟宗法脈的師承靈源老和尚。本區展示四位大師的事蹟及文物,足見法鼓山於近代佛教史上的傳承。

流芳堂──菩提祈福區流芳堂──菩提祈福區

六、流芳堂──菩提祈福區

法鼓山的創建,來自僧俗四眾共同努力。感恩所有護持者的成就,特別設立「流芳堂」,運用數位化流水字幕,呈現每位護持者芳名,蘊涵「開山流芳,菩薩在人間」之義。而參訪者所寫的菩提祈福葉,與護持者相互輝映,串起無限的好願與祝福。

榮譽董事功德堂榮譽董事功德堂

七、榮譽董事功德堂

一個名字,一段護法因緣,每一位法鼓山榮譽董事,都代表著一個個發願滿願的故事。「榮譽董事功德堂」以堅若磐石的芳名牆,感恩榮譽董事的無私奉獻,也透顯真正的護法精神,不為眼前功德、不為個人聲名,而是為了讓後代子孫,永續共享佛法利益。

走進東初老人的傳承與家風走進東初老人的傳承與家風

八、走進東初老人的傳承與家風

東初老人是聖嚴法師的恩師、法鼓山的源頭。本區從教育、文化、慈善、護教、家風、身教等六個面向,帶我們認識這位時代洪流中的佛教先鋒,了解法鼓山推動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的根基所在,以及老人為後代弟子所立下的家風與身教。

九、心靈郵局

來到法鼓山上沉澱、靜心的每位參訪者,進入本區「心靈郵局」,可於明信片上寫下種種心情、畫出內心風景,投入專屬郵筒,在這處心靈的起點,分享感受、傳遞祝福,也可從他人分享的一張張明信片上,遇見每一顆觸動的心。

十、特展區

在常設展區之外,本館特展區也不定期進行各項主題展,從不同的角度與面向,呈現法鼓山豐沛的精神文化內涵,以及多元創新的弘化風貌。

邀請您,一同發好願

參訪本館最後,回到流芳堂──菩提祈福區,誠摯邀您將心中的祈願和祝福,寫在菩提葉上,並能如同聖嚴法師所叮嚀的:
見到菩提葉,不忘佛法,
將願心化為願力,共同成就人間淨土。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6:30(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 服務電話:(02)2498-7171轉2620
■ 網址:http://fagus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