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園區的建設理念

法鼓山園區的建築理念,以心靈環保為核心,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發揮境教功能。法鼓山園區的建築理念,以心靈環保為核心,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發揮境教功能。

2005年10月21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正式落成啟用,創辦人聖嚴法師指出:「建築物要有意義,發揮作用,就要用它來做對社會與世界有用的事。」法鼓山園區各項建築從規畫、建設,即是以法鼓山所推廣的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四環理念為主要建設精神,希望藉由建築與景觀,將法鼓山理念分享給更多人。

因此法鼓山園區的每一棟建築,不單只是建物,更是人文精神與自然環境的交互融合。所有建築物依山而建,秉持寓教於境、融入原生景觀的原則,以褐、灰、白三色為主,在青山翠嶺、雙溪環抱間,呈現和諧、素樸的人文景致。

園區的建築工程,以保持原始地貌為原則,力求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盡量保持原生樹木和花草,尊重動植物原本的生態環境;珍惜天然資源,例如在屋頂設置「紅銅製天溝」收集雨水,替代自來水及地下水。以實際作為愛護環境,落實自然環保的理念。

法鼓山園區的自然景觀,尊重原有生態,讓人文與自然和諧並存。法鼓山園區的自然景觀,尊重原有生態,讓人文與自然和諧並存。

自然質樸的建築風格

法鼓山的建築摒除了傳統寺院建築的語彙,展現出一種自然、質樸、實用的美學風格。例如在外觀上,採用大地色系,與自然景物協調一致。又例如屋頂雖採斜坡式,卻沒有任何頂上裝飾物,不用瓦片,沒有椽木、斗拱,也沒有複雜的藻飾;空間布局上,則以簡單幾何圖形構成,沒有多餘冗贅的空間,也不為裝飾而裝飾,呈現線條俐落的現代建築美感。在功能規畫上,則兼具多種功能用途,例如大殿,既可以舉辦大型演講、法會、營隊活動、成長課程等,確實達到實用的目的。

一草一木皆是景觀

此外,在全山的景觀規畫上,如步道、公園、溪水景觀等,也都以心靈環保為主軸,具體落實自然環保。各項建設皆以保有原來生態為考量,讓人文活動、自然環境、原生的動、植物,能和諧地共生共存。

期許未來每位到來的訪客,無論停留時間長短,無論身處任何景觀之中,都能感受到溫馨、詳和的氣氛,體驗法鼓山境教之美,體驗心靈環保道場的清淨、安定的感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