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鐘樓

法華鐘重達25公噸,仿唐造型,鐘體鑄刻了整部《妙法蓮華經》、﹙大悲咒﹚及多寶塔雙佛並坐圖,為世界級和歷史性的一項佛門重寶,安置在法華公園內。

法華公園,是以法華鐘鐘樓為主體的一座露天公園。法華鐘的鐘體內外,鑄有《法華經》一部和〈大悲咒〉一卷,共七○一五二字,重二十五噸,高四‧五公尺,直徑二‧六四公尺,最厚處有二十九‧六公分;採用故宮藏本元僧元浩手抄《法華經》,今之書法家杜忠誥寫經題,畫家鄧承恩畫雙佛並座圖。此法華鐘雖不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梵鐘,卻是全球第一座在鐘體上刻有整部《法華經》的青銅梵鐘。

為什麼要鑄造法華鐘?主要有幾個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因此當學觀音法門。在諸多觀音法門之中,以《法華經》第二十五品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又稱《觀音經》,其影響力最深遠也最為普遍;此經在亞洲地區向來擁有廣大的信仰者,包括台灣與大陸,都是此經盛行的範圍。這是我們重視《法華經》,鑄造法華鐘的原因之一。

其次,《法華經》受到漢傳佛教裡天台、淨土、華嚴與禪宗的共同推崇,在中國漢傳佛教擁有殊勝的尊崇地位;不論是宣講、推廣、誦持、書寫《法華經》,都是意義非凡。以我個人來講,我曾宣講《法華經》,也寫了一本名為《絕妙說法》的法華經講錄。可以說,今日的大乘佛教,很少不重視《法華經》的。法華鐘的珍貴價值,就如同地宮一般,乃是法鼓山的「鎮山之寶」,也是當代重要的文化資產。

本文摘自《法鼓山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