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環保建築 - 自然環保工程-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園區景觀可見原生樹的身影,此處為祈願觀音公園。園區景觀可見原生樹的身影,此處為祈願觀音公園。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建設於山坡地上,叢林圍繞,溪水川流,擁有完整的自然生態景觀;園區建設自動工以來,創辦人聖嚴法師即不斷叮嚀,要盡量保持建築地的原貌,不可移山填壑,而且要珍惜原有的資源,包括溪流、活泉,乃至原生的一草一木。

2004年以生態工法移植原生樹的紀錄照,此樹位於男寮邊坡。2004年以生態工法移植原生樹的紀錄照,此樹位於男寮邊坡。

原生樹種皆獲生養

為了讓法鼓山園區每一棵原生樹木皆能獲得生養,園區工程建設以移植樹木取代砍伐,或是調整建築物的配置,以保留原始山林。例如為了與七棵已有百年樹齡的雀榕樹和諧共存,而將圖書資訊館的地基後退十公尺。又例如在法鼓文理學院整地時,將預定地中上千棵原生樹木,採用全株連同地被一起移植的工法,進行斷根、搬移至法鼓山園區中。

有百年樹齡的七棵雀榕,屹立於圖書資訊館前。有百年樹齡的七棵雀榕,屹立於圖書資訊館前。

現在,在法鼓山園區的步道、公園、邊坡上,均可看見原生樹的身影,巍峨聳立的大樹,為園區增添莊嚴、悠遠的歲月感;樹上原始的生態系統,更為園區點綴出自然活潑的生命力。

轉紅的楓葉,為法華鐘公園增添秋意。轉紅的楓葉,為法華鐘公園增添秋意。

全山整體語彙 流露簡約、素樸

法鼓山園區中的景觀綠化工程,依聖嚴法師的指示,強調「全山統一整體語彙」的重要性,以樸直、和諧的自然色系,明朗、舒適的景觀,傳達法鼓山為一禪修道場的精神。

園區的景觀植物,有北海岸復育的原生種百合。園區的景觀植物,有北海岸復育的原生種百合。

除保有原生樹種、花草的生養,植栽採用臺灣原生種或北海岸當地的植物,讓這片土地不但能自然地展現其原始風貌,也為園區創造青山綠水、蛙蟹蝶蟲可共生共存的生態環境。

每年3、4月間,杜鵑花開滿園區。每年3、4月間,杜鵑花開滿園區。

所植種的植物,包括金山當地所產的平戶杜鵑、皋月杜鵑、山櫻花、吉野櫻、小葉赤楠等,以及臺灣原生植物,如楠木類、桑科榕屬、茶科森氏紅淡比等樹種;開花植物,則以白色系的花種為主,例如日本女真、鐵砲百合、野百合、華八仙、含笑花、桂花等,植栽多樣花種,同時透過樸實的色調,營造園區清淨、靜謐,又蘊涵著活潑、愉悅的氛圍,讓人置身其中,身心自然沉潛安定。

8到9月的夏秋之際,男寮邊坡開滿金針花。8到9月的夏秋之際,男寮邊坡開滿金針花。

以自然環境工法,營造出一片優雅環境、宜人景致的法鼓山園區,處處留心對於動、植物生養環境的尊重與愛護,讓環境的美化自然生成,明朗、素雅而清新的氣息油然而生,這也正是法鼓山落實自然環保教育的最佳展現。

TOP